星期一, 2月 25, 2008

這陣子好多傷病

這陣子我看見傷病的人好像特別多。

上周末教會團契的團友中,多有狀態不佳的,有一位病得無法出席晚堂崇拜,有一位更要入院養病。我們探病時也見那傢伙似乎還未回復精神,幸好似乎還是養病一陣子就能康復的那種。

今天,有一位同事也請病假了。

阿仙奴球員達施華在對伯明翰的比賽中被剷傷,導致左腳骨折。據那些看過直播的人說,他的左腳甚至是「摺埋」了。我之前看過一段泰拳比賽時踢斷腳,「摺埋了」的短片,大概能理解情景有多可怕,因為可怕,所以之後的重播中這鏡頭都被刪剪了。這位才25歲的克羅地亞球員據說是位很出色的新星,本來大家還期望他今年在英超聯和歐洲國家盃的賽事中的表現,不過現在這一屆的比賽他肯定都要缺席了。幸好之後的新聞報導說,他養傷六至八個月後方可復出,而不是早前說的要「收山」。雖然我不多看足球,但都希望他盡快康復吧。

吃午飯時,我們方邊餐桌中有一個人突然手震腳震,臉色發青,之後更暈倒沒有知覺了。那個人暈倒時,他身邊朋友們都嚇呆了,我和同事看著,也嚇了一驚。但是我們又不知道可以如何幫助他,如果要幫的話,也只能是立即報警。

當然他的朋友二話不說就已經這樣做了,在等待救護車的期間,他醒來,場中人暫時鬆一口氣。但是這情況下,無論如何也是送院比較好,而救護車也很快就來到,救護員問了他情況如何,他也能回答,不多久就送了他上救護車。

許多傷病的消息連續傳到我耳裡,我再次記起什麼是人生無常,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們能夠掌握的。如果大家仍是健康的話,就應該好好珍惜,保養啊。不幸傷病的,祝你們早日康復。

同事說起,我們比起在大陸的人幸福得多,因為我們有什麼事的話,可以不用考慮什麼,立即報警再算。救護車承諾十分鐘內就會來到,而他們來到時,我們總會放心將救護工作交給救護員,無論要付出多少費用都是以後的事,現在救命要緊。即使最後救不了人,我們也能相信救謢人員已經盡了力,只是天命難違而已。如果在大陸,即使你能進入醫院,那一刻才是擔憂的開始呢。

也許這醫療服務就是香港已有的法治和良好建制下的其中一樣寶貴產物,但是陳冠希事件暴露了香港法治已經開始動搖。香港擁有的寶貴產物已在慢慢地,一個一個地消失。到某個時候,我們的性命財產保障會不會也一併消失掉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