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08

神的國和神的義

上星期六團契的主題是「和平:毋須擔憂」,有關經文是馬太福音第六章25-34節︰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這是我們這些信徙耳熟能詳的經文,但熟還熟,要實踐的話還是難度甚高。如果我們所賺的錢可以維持生計,我們固然不用太擔憂,但如果是真的是窮到吃不飽,穿不暖,又或者是真的僅僅足夠,如果牛肉一漲價就沒錢買的人呢?或者我們很難想像我們會到達這個地步,但在香港,在大陸,在第三世界,是絕對有很多這樣的人的。如果你對他們說「唔駛擔心,天父唔會唔理你地o既」,他們一定會說「你而家搵到食就梗係可以o甘講,但係我地o甘o既身世,天父有理過我地咩?你話天父o係邊度?」

我們當然也可以說「我地o甘當然亦都要發憤圖強,唔可以剩係o係度祈禱而唔行動o既」,但對於那些連發憤圖強的成本都付不起的人來說,那只是廢話。如果我有些少本錢做小生意呢?做得稍為不錯的,便加租,流動小販那些又被趕絕,網上做生意?我又沒錢買電腦。這於這些沒有「希望」的窮人來說,就算告訴他們憂慮沒有用處,我們還是很難叫他們不用憂慮的。

經文要點是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所謂神的國和神的義,其實是指祈求神的旨意能夠實現,其中一部分意思是將目光放在神,而不是自己的身上;也有一部分意思是要尋求的是永世,而非今生這些短暫的東西。不過講到神的旨意,到底神的旨意是什麼呢?團契中有團友提出了一些討論,大約意思如下︰

「如果神的旨意真的實現的話,那應該是我們這些富足的人去幫助窮人,令他們不至於無法翻身」

沒錯,神的旨意是什麼?以下這些不就是嗎?

...要愛人如己。(可12:31)
...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利15:11)


神並不是只能夠親自實行祂的旨意的,祂將一些使命,誡命交在我們手上,我們不能置身事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