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學以致用」之我感

大概一個月前的「光明頂」節目主題是「學以致用」,講的大概是對「大學讀這一科,就要投身於這一行業」,以及「什麼科目有前途,我就讀這一科」的狹隘思想的批評。對於這個題目,我有相當深的感受,相信 2000 及 2001 年左右的資料科技畢業生聽過這節目之後,也會有所共嗚。

我在 1997 年中七畢業,由於我擅長繪畫,當時報讀大學的首幾個志願自然是和藝術有關,無奈我成績只有5個 E 級,只獲派第八志願的城大資訊科技系。那時我不懂電腦,所以在第一學期讀得也很辛苦。若果我不是在第二學期中發現了 藝術與資訊科技間的微妙互動關係,相信我也不會對電腦產生絲毫興趣,更可能會選擇轉科了。

我入學的時候,資料科技系並不是什麼熱門的學科,看我五個 E 的成績也進得了去就可以曉得。那個時候我們的董特首剛剛上台,就要什麼「搞好高科技」,隨即資訊科技就被炒起,在我之後一屆的高考生頓時覺得資訊科技很有前途,選擇資訊科技系的學生也突然多了起來。因為競爭大了,五個 E 的成績就再不能入讀這一科,起碼也要有一些 D 才行。

2000 年,我畢業了,幸運地我在未開始擔心找不找到工作之前,就已經被請到大學時其中一名教授的公司工作 (其實,我覺得絕對是神的恩典,真的)。那時科網股仍未爆破,我們這一屆的畢業生一般都能找到收入不錯的工作。但隨即科網股就爆破,再加上 911,各行各業也變得蕭條起來,尤其是資訊科技界,因為那是個泡沫。所以,我們之後一屆的畢業生就慘了。他們其中有很多是跟著資訊科技風行而就讀的,誰曉得迎接他們畢業的,卻是慘淡的景象。才一年左右,資料科技界就變得完全不同了。

那時開始我就明白什麼是世事難料。節目主持人陶傑說過人應該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而不是選擇較吃香的科目。其一是人勉強讀一些自己不喜歡的科目的話,幾年的大學生活將會很辛苦,而且如果畢業後再投身於不喜歡的行業,這種辛苦更會伴著你過一輩子,就像盲婚啞嫁一樣。其二是捕捉時勢的風險其實不少,大學的幾年內,什麼事也可以發生的,就像科網股的興起與爆破一樣,也不過是三幾年內的事而已。所以有一次教會的弟兄問我和朋友應該選什麼科的時候,我們異口同聲地答他要事乎自己的喜好,捉錯時勢的話代價可是很大的。

而人也不應被自己選讀的科目,或者自己擁有的知識限制自己的出路。例如讀醫科的人,可以將自己對人體的認識帶到時裝設計,令自己畫的草稿更能表現人的美態;讀電腦科的人也可以用電腦來進行藝術創作,令自己除了繪畫外也可以做網頁設計,3D 動畫等;而心理學更是百搭科目。我們不可能準確預計得到所學的東西將會有什麼作用,有時學到以為沒有用的東西,十年後才驚覺原來可以這樣用的。

當然,單是我們這樣想是不行的,要政府,僱主,社會整體都有這種廣闊思維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