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股票奇想#1

我對股票的認識就只限於這個原則---「當在師奶或老人之類都在注視股市的螢幕的話,就要準備離場了」。除此之外,一無所知。

呀,不,還有兩件事的。

第一件是所謂的「抽新股」戰術,是從同事們,朋友們,以及新聞之類的東西聽回來的。這就是在即將上市的新股中選擇合心水的,認購一兩手,然後在正式上市的時候,不論價位高低,第一時間賣出。在現在市道興旺的時候,新股最初多半是會升值的,這戰術就的目的就是在這種興旺的市道下,賺取「Parts」的同時,盡早離場亦能降低風險。

說來容易,弄得我也真的想過抽一兩隻新股,小試牛刀,但摸索的時候,發現.....還是不妥,問題在於「選擇合心水的」。抽新股也要選擇一些較容易第一時間升值,或者是第一時間會升值得多一點的吧?否則升幅抵不過手續費的話,還是要虧本的。我的問題是連哪隻股票是什麼東西也分不清,雖然可以從同事,朋友口中打聽到哪一隻會較好,但.......那樣做是有點不妥的。

第二件事是「長期持有匯豐」戰術。若果你想做一個「我買過股票」的創舉,又不想花時間打理的話,最好的選擇是買一手匯豐。這樣的話,有若干好處︰一來你可以大聲告訴他人「我買過股票」,二來亦可以大聲講,這是真真正正的「投資」----穩健到不得了的投資,非炒股是也。

當然,買匯豐性質上和定期儲蓄分別不大,更大的問題是買一手匯豐需要五萬港元以上。

所以,還是正正經經做我應該做的事吧。不過最近在搜羅 MG 的渣古 ver 2.0 模型時,卻忽發奇想︰若果要認識股票的話,何不從那個角度開始呢?先旨聲明,是「認識」,那個角度裡面的股票,大概是想買也買不到的。

以上資料如果有錯的話,請告訴我,因為我真的一竅不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