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4, 2011

Mother Brain

在六四的那一年,世嘉推出了經典電視遊戲《夢幻之星2:不歸的終點》(Phantasy Star 2)。夢幻之星2的科幻時代背景、動聽的音樂一下子就把我深深吸引住。在往後的日子,我不單打爆了這遊戲不下七次,而且現在再叫我打爆多兩三次,也絕對沒問題。我很多的繪畫和漫畫作品,都沒法子不受它的影響。







由於夢幻之星2是隻日文的RPG,而我又不懂日文,我當時並沒有辦法完全明白其故事,但早年玩過了這遊戲的美國版本,再上在網上看了不少資訊,我終於看懂了整個故事以及內涵。


*********************************************************

故事發生在遙遠的阿爾戈星系。一千年前,女王阿麗莎一世登基,在她的管治下,星系的人民都過著簡單、但快樂的生活。之後,出現了一個叫做Mother Brain的行星管理系統,雖然沒有人知道它的來歷,但Mother Brain卻為整個阿爾戈星系創造了豐富的物質,本來是一片沙漠的第二行星莫他比亞在Mother Brain的監管下,也變得充滿生機。

人們原以為在Mother Brain的管理下,幸福的生活將會永遠持續下去。但自兩年前開始,莫他比亞行星出現了大量生化怪物。主角尤西斯和同伴一起追查生物怪物出現的原因。在歷險的過程中,他們開始對Mother Brain有所懷疑。

最後他們終於知道真相。Mother Brain的出現,原來是一個陷阱。創造出Mother Brain的幕後黑手,竟然是來自「地球」的人。這些地球人因為私慾而毀滅了自己的星球,只好流浪於宇宙中,最後發現了阿爾戈星系。他們看見阿爾戈人民過著物質不豐富,卻很幸福的生活,便感到羨慕、甚至妒忌。他們想將阿爾戈星系據為己有,但由於人數不足,不能和阿爾戈直接開戰。


故事到了最後,尤西斯一行人遇上了地球人

所以地球人開發了Mother Brain,先讓人民習慣富裕的物質生活,令他們的意志變得薄弱。到他們完全依賴母腦的控制,認為沒有母腦就無法生活下去、無法反抗的時候,就將整個阿爾戈星系,人民的一切,都全部奪去。


Mother Brain

尤西斯等人當然不會就範。他們消滅了Mother Brain之後,更和地球人展開了最後決戰。他們明知這樣的話,人民便要要重新過著艱苦的日子,不單不會感激,甚至還會怪責他們消滅Mother Brain,破壞他們富裕的生活。不過他們還是看到了希望,為了阿爾戈星系的未來,這總好過星系滅亡、家園被人奪去。


Phantasy Star 2 playthrough #36: Ending夢幻之星2的結局

沒有人知道最後決戰的結果。但據後來的記載,由於Mother Brain被破壞,莫他比亞行星中有90%的人死去,高度的文明也幾乎消失殆盡,但剩下的10%還是活下來了,而且開展了新的文明。

*********************************************************

故事中強烈的環保意識、為了自由而不惜一切的情懷,令我比以前更喜歡夢幻之星2。我們現在靠熱錢滾起經濟,不接軌就是被邊緣化,其實也是受著現實中的GrandFather Brain所控制。當我們像上癮一樣完全依賴從GrandFather Brain帶來的物質富裕,不再有一點點反思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察覺到,我們的自由、我們的家園、我們的文明,都在不知不覺中,被陰啲陰啲地奪去?


參考文獻
游戏攻略-梦幻之星2(PHANTASY STAR2)(PS2)-FFSKY天幻网专题站(www.ffsky.c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