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4, 2010

菲律賓槍手挾持旅行團

本來想暑假去旅行開開心心的,但卻無故惹來殺身之禍,實在令人難過。

今天早上,聽到一個旅行團在馬尼拉被槍手挾持的新聞。但那時我也只知事件正在發生,卻不知情況如何。晚上回到家裡,看見新聞還在直播這事件,事件似乎還未完結。但看著菲律賓警員們的行動,我不禁要抹一把汗,替車內的遊客擔心。

我看見菲警嘗試用鎚仔敲打旅遊車的門和窗,卻又姐手姐腳,打兩三下又甩手跌了鎚仔入車內,跟著又閃閃縮縮地去拾回,再敲過;敲了良久,不成功,就試試用繩縛著車門,看能否把它拉掉,卻不知道車門是用推的;車頭不行,車尾又如何?我見菲警向車內拋入了好像是螢光棒的東西,那是做什麼的?告訴槍手「我們要進來了」是嗎?又過了好一陣子,才發覺車的後方是有太平門的。發現新大陸,當然要發掘發掘。太平門一搞就開了,但也搞了好一陣子才夠膽入去,準備入去時又突然退了回來。咦?原來裡面的槍手還未死嗎?

因為菲警的行動閃閃縮縮,像2001太空漫遊中的猴子發現新事物一樣,想探索旅遊巴多過想救人,再加上逃出的司機說車內所有人都已經被殺。我心想,車裡或許已沒有人生還,否則菲警又怎可能不斷做出打草驚蛇的動作,生怕槍手不知道他們正在破門似的。那時,我真是覺得所有人質已經被殺,甚至連槍手也可能已經自盡。

我又看見一輪博火後,有一具屍體在車門露出,據說就是那位槍手。原來槍手是在博火時才死的嗎?之後,我又看見有幾個人質從車尾太平門走出。太好了,總算還有生還者,希望全部人都沒事吧。

但還是有九個人死了,我感到十分難過。除了為人生無常而感到無奈之外,更覺得那些遊客實在死得很冤枉。你說我馬後砲也好,我都覺得無論怎樣看,都有很多方法可以避免人質死亡︰一,趁槍手整個身子在車門露出的時候用狙擊手一槍擊斃,或者找埋伏將他整個人拉出車外制服;二,用談判方針,先應承槍手復職的條件,引他出來,之後要捕要殺怎樣都行。三,如果要強行攻入車內,要不就不攻,一攻就要快,正所謂兵貴神速,怎可能像現在拖拖拉拉,做出沒有作用但像挑釁的動作,想叫槍手去殺人乎?我感覺到,菲警的行動,似乎是以轟掉槍手為目標多過救人質。

所以,遊客們真是死得很慘、很冤枉。我為死難者致哀,也希望生還的人能渡過難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