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5, 2010

舞出真我3D

我起初並不太想看這套戲的,因為我直覺地以為「舞出真我3D」是將以前的「舞出真我」弄成3D版再推出。我心想,總沒理由因為3D就要再入戲院再看一次以前看過的戲的(其實我只看過第二集)。不過聽老婆說「3D」是全新一集的時候,我就釋懷,放心兩公婆一齊去看了。



有過第二集的經驗,我期望這一次的舞蹈一樣會和以前一樣精彩,結果亦不出所料。再加上這一次有恰到好處,又不是太過泛濫的3D功能,為原本已很厲害的舞蹈再加添色彩。當然,和武打片一樣,在這種以動作取勝的電影,在劇情方面就不能有什麼期望的了。

舞出真我3D中的故事橋段其實和粤語殘片很類同︰一個強勢,但係都要針對自己耍小手段的奸角、自己的女朋友原來是奸角的妹妹、限制子女前途選擇的父母,等等。咦?等等......原來這是由美籍華裔導演朱浩偉操刀的嗎?怪不得劇情真的有點東方味道了。雖然最後結局是大家預計得到的大團員結局,但細節和我預計的卻有些不同。

主角之一的摩斯是大學新鮮人,雖然他熱愛跳舞,但因為父母的壓力而只能主修電機工程系。於是我就理所當然地認為,故事的其中一條戲軌將會是摩斯在理想與現實、電機工程與跳舞間的掙扎,更會想像到摩斯可能會在電機工程系讀得很辛苦,沒有心機。但劇情是摩斯似乎在電機工程系讀得不錯,更會教人關於LED燈的事,除了有時會和跳舞和女朋友撞時間之外,都沒有什麼大問題。到了最後決勝負之時,摩斯有份製成的LED燈戰衣更成了致勝關鍵之一,再加上幾個勁舞小孩的幫助,更是如虎添翼,令對手全無還擊之力。

最後摩斯並沒有在跳舞或工程系中選擇任何一科,卻是要求校方破例給他同時修讀這兩個主科。我想摩斯這樣做的原因並不是只想同時實現自己與父親的意願。在摩斯眼中,工程和跳舞並不是兩個只能活一個的敵人,而是兩個可以互相扶持的好朋友。另外主角路加在故事中也慢慢發掘了自己拍攝方面的天份,最後也因為拍攝了有關跳舞的出色片段而獲得了進修的機會。在路加而言,跳舞和拍攝也是一對好朋友。

雖然我們不太可能跟他一樣同時讀兩個主科,但有時真的要知道,不同範疇的學識是可以互相補足。只要不被自己的專業限制,有更廣闊的視野,對不同的事物更有包容和尊重,就能產生更有創意的東西了。正所謂,多一個朋友好過多一個敵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