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6, 2008

奧運

我本身對奧運不是太過熱衷,不過總不能完全不看的。而事實上這一屆奧運中確是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令人有所感受。

首先是開幕禮。開幕禮真是不得了,竟然那麼好看。無論是那卷畫、那個活字印刷、還是最後的李寧在天空跑步的場面都是令人目不暇給。中國就有這個優勢︰人多。就如當年中史電視台拍的三國演義一樣,大場面要人多,這只有中國才有這種人力資源。而且張藝謀亦把這個優勢用得非常出色,造出了他擅長的美麗大場面,實在令人驚喜。

是次奧運中出現了很多能力超凡的「外星人」。首先是游水的菲比斯,那傢伙參加了八項賽事全取金牌還不夠,其中七項還要破世界紀錄,是七個世界紀錄呀。很多時他還是在拋離對手的情形下勝出,每場比賽他的表現都令人嘆為觀止。據說菲比斯最大的願望是「回家見母親」,難道他的家真是很難回得去的?

菲比斯確是厲害,但隨即就有個同樣厲害的人....不,不是一個人的,而是整個國家的人都好像突然變得很厲害的。那些人就是牙買加的跑步手們,其中保特厲害到可在收步狀態破100米的世界紀錄,跑200米時竟然還可以當成是100米那樣跑,他的成績19.3秒即使除以2,還是9.65秒跑100米啊!不單那樣,其他牙買加選手也是相當厲害,女子方面更包辦了100米的金銀銅牌,美國可因此失了不少金牌啊。

另一件事就是跨欄的劉翔因傷退出。我真不明白為何大陸的網民會在網上罵劉翔,受了傷而缺陣,不是天經地義的嗎?我覺得劉翔決定退出也是明智的決定︰在足球的聯賽和世界盃中,因傷缺陣其實是件等閒事,跑斷腳還要跑才是嚇死人的。為什麼要將所有寄望都放在劉翔一人身上?祖國不是還有很多人可以幫你奪金的嗎?

說到「很多人可以幫你奪金」,中國在體操、乒乓球、跳水、舉重方面的確是令人拍案叫絕。這當然了,祖國不知道花了幾多資源在他們身上。他們多是在孩童時代就被挑選,每日訓練八小時,之後又從中再挑選精英中的精英,每日訓練八小時,從不間斷。而被淘汰的人呢?他們可是很糟糕的,因為他們之前將用來讀書的時間都用在體育上了,但既然被淘汰了,又沒有學歷,沒有其他手藝,還可以怎樣找工作?要用一句話形容的話,那就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所以,到最後我們見得到祖國的奧運選手,他們怎會沒有壓力?「我是一定要嬴的,要是萬一失分、失手的話,我怎向為我付出那麼多的祖國,那些被我淘汰的人交待?」通常心裡經常想著這個的話,就真的會失手了。所以我們祖國的運動員有很多心理質素都不足,跳水的在關鍵一跳失手,打排球的往往無法在雙方均勢的時候取得勝出的一分---他們的壓力實在太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