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4, 2008

學車#1

為了與能駕車的女友看齊,我也報名學車了。

我和很多貪便宜的人一樣,選擇了學輕型貨車,因為可以一次過考得輕型貨車和私家車的牌照。因為聽過有些朋友試過一兩次路試不合格,所以在學車之前我心裡給自己三次機會,如果三次也考不成的話,就放棄。但我將這個意念告知他人的時候,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說「沒可能肥三次的,三次也考不成的話不如去死好過」。

第一課主要是學習車中操作介面的各樣東西,如︰上面用手操作的方向盤、波棍、打燈的東西,下面用腳操作的油門、煞車腳掣,咦?腳掣左方的是.....就是傳說中的「迫力指」嗎?

其實,那傢伙叫做「極力子」,真正的名字叫做「離合器」。當你踩下極力子,引擎動力便會切斷。這時即使右腳踩著油門,動力都無法傳到車輪那裡。此刻我還是不太明白極力子的原理,總之就是轉波時就必須踩著極力子,否則就會轉不到波了。

我學過打鼓,自以為也算有一心幾用的能力,誰知到駕車時單是顧著幾個腳掣就已經覺得很混亂︰想加油的時候踩錯了煞車掣,想剎車時卻變成了加速、所以腳掣都有力度之分,很多時我用力不是過多就是過少,這令車力停下或加速時都會很搖晃,真難搞。但顧得了這些,兩隻手同時又要顧著波棍和方向盤,有時又要找兩隻手指去打燈,跟著又要時不時大動作地望左望右,根本就是很難兼顧的。所以師傅也說過駕車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駕車時的犯錯很有可能會導致生命危險,所以駕車時便要比做其他活動時更加小心。這些複雜的動作如果不能做得很快的話,就慢慢地做吧。總之寧願慢也不能做錯,至少要做到想剎車時不會反變成加速---那是會關乎人命的啊。

2 則留言:

Josephine Mok 說...

係「軚盤」呀....咁都唔記得!你要知道你的中文比我好吧!
學車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但當你操作熟練,能揮灑自如的時候,又會好有滿足感!我相信你一定做到!讓我做下敢死隊,等著坐你駕的車子!

周輝 說...

其實呢...我都唔知點解,我初時都係打「軚」字架,不過就顯示唔到出來,所以就用左其他字眼啦。不過...你又顯示得到o既?真係聰明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