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0, 2005

我的圖被人盜用了!

這數個月來都覺得有一件事很奇怪︰連結到這裡來的網址 (REFERER) 中,有好些是非常奇怪的。

這網站的統計頁顯示,近數個月來 link 到這網站的網址中,開始出現一些是我所不認識的,好像都是一些討論區之類。問題是它們都是「 網頁數」近乎零,而「點擊數」卻有幾十甚至過百,這兩個數字大概是指那些網頁正在使用這網站裡面的圖片,而不是有人從那裡 Click Link 連到這裡。有時好奇之下也會試試走到那些網址看過究竟的,不過統計頁裡顯示的網址都是不完全的,頂多能令我找到那個網站或者討論區,而不能準確地找到有使用我的圖片的那一頁。

可是今天我終於找到了其中兩,三個了,是這樣的︰




上面的那兩個人(應該是同一人) 都不是我,很明顯,這就是所謂的盜圖了。哈哈,我的圖終於有人肯盜了!可見我原來也不是一無是處的。不過我的新作在那兩個應該是大陸的討論區都很淒涼,各自也只是得到一個回應而已。

說到盜圖這回事,其實也不是第一次聽見的,只是這是第一次發生在我身上,而又被我發現而已。嘻,那個叫「木吉他」的傢伙竟然連將圖片另存到自己網頁空間的工作也懶,就只是將 link 到我這裡就算,但是也因為這樣而能夠給我發現這件事哩!想想看,如果將被盜的那張圖換成是另外一些圖片的話,又會變成怎樣呢?真不明白,盜了人家的圖就能夠有滿足感的嗎?這樣做其實有什麼意義?

我應該如何處理呢?到那兩個網站大吵大鬧又好像不太合乎我的性格,要想想一些有趣的點子才行。另外,「木吉他」......要改筆名的話,我或許會考慮「電鼓」。

被奪的圖其實還有一張︰



不過這一個就不一樣,那個討論的主要其實只是有人問起「誰是龍珠中的魔界王」,而有人拿我的圖片來告訴人「這個就是」而已。拿圖的人並沒有任何明示暗示那張圖是自己的作品,所以性質是不同的。的確,除了作者本人之外,應該沒有人會拿一張糟透了的「魔界王」說是自己畫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