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12

布已斷

很久沒有寫Blog。因為我所有的文字都用在超武鬥組小說裡面了。原本我想著要寫好超武鬥組,就無法再騰出時間寫Blog。但當我第二次將自己以前的文章中大段文字抄到小說中時,我就知道我錯了。原來,以前寫的Blog,是對現在寫超武鬥組是很有幫助的。

所以,我要繼續寫下去。

最近我最關心的題目,自然就是拉布。我當然是支持拉布的。鄭家富議員已經講得很清楚,現在的立法會並不是正常,而是畸形的議會。因為功能組別與分組點票制度的存在,由議員提出的議案,即使怎樣有利民生,只要功能組別中有十五人反對,就可以壓倒民選議員三十人的票。一直以來,少數特權階級都這樣壓倒多數市民的聲音。所以為了公義,即使如五區公投、拉布等方法,雖然看起來是怪招,但都只是無可奈何,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而已。


9-5-2012立法會鄭家富清晰解構為何要拉布 backup。同一番說話,如果由黃毓民講,大家或會因人廢言,說他暴力搞事又什麼的。但又斯文人鄭家富的口講出來,說服力大增了吧?


拉布的謬誤質真實

這有如我見到有一美女被六壯士輪姦,自然要出手救她。但要同時和六壯士交手,怎辦好呢?身邊有什麼摺凳、膠喉、鐵筆等打爛仔交的武器,隨手執到也要加以利用,還要管它暴力不暴力麼?OK,我還是不夠勇敢,不夠好打,沒人會怪你,但至小我也會報警吧?但斷沒有人會眼白白看著美女被人強姦,坐視不理,甚至說那些仗義出手拯救美女的人是暴民吧?

至於拉布的動機、是否正確、是否浪費公帑.......等問題,很多人都已經講過,在此不再詳述。

即使怎麼討厭毓民等人,怎樣不認同拉布也好,也不得不承認,他們的準備、堅持與毅力,完全不是建制派那班廢柴可相比(曾鈺成例外)。拉布有如一塊照妖鏡,將議會中眾生相都活畫在眼前︰拉布派有說文解字的、有奮勇作戰的;建制派則有寫大字的、有睇九品芝麻官的、有化妝的、有抱頭大睡的。不止這樣,建制派恃著人多,還要趁毓民眼疾惡化,用不人道的通宵開會的策略打消耗戰。三十幾個懶蟲打三個勇士,夠晒戰狼300了吧?就算毓民他們最終輸了,也堪稱雖敗猶榮,足以令他們在選民心中加分。反之,建制派就算嬴了,他們的表現,你投票真係投得落手?

我樂見人民力量自去年區選陷入谷底以來,已慢慢恢復過來,而且有更勝從前之勢。他們過去的暴力和打自己人的形象,現在已消失不見。這次拉布,不單完全符合什麼「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議事規則,而且他們更是以寡敵眾,槍口對外,針對建制派。現在反而是建制派那邊涉嫌暴力,他們還使用了僱傭兵,真是世界輪流轉。

拉布又有如天國之門。這度門起初只有毓民大舊長毛三個人夠膽前去,後來有實力強橫的鄭家富加入,成為第四位戰士。深夜又有工黨李卓人、何秀蘭和張國柱加入,雖然遲了一點,但總算趕上了尾班車。公民黨也算做過變相拉布。最大的民主黨呢?他們還在諗左諗右之際(雖則我認為他們從沒打算要加入,原因?明架啦!),天國之門卻已經關上。

沒錯,已經關上了。民主黨,不好意思,天國的福氣,已沒你們的份。公民黨是好過民主黨一點,但始終都無法趕上天國列車。

拉布人數增至七人,而且還有繼續增多之勢,建制派以通宵開會打跨拉布派的戰略已經無效。無計可施之下,建制派終於忍無可忍,提出了終止辯論環節。一直表現不錯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大概是受到極大壓力,終於首次運用主席的權力,宣佈於中午十二時終止辯論環節,立即進行表決。拉布行動終於被強行終止。

表面上是建制派得勝,但他們出動超技術,雖勝亦可恥也。而真正的勝負,現在才開始而已。


參考文獻
梁文道︰阻住地球轉 - 香港雜評

拉布戰十問 - 無神論者的巴別塔 - 興建巴別塔的人,都是真心相信神的人

9-5-2012立法會鄭家富清晰解構為何要拉布 backup

山卡啦—反惡法,打拉布,不要溫水煮蛙《拉布戰》〈原曲:鍾無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