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3, 2011

沒有帶銀包的一日

某日,我沒有帶銀包出外。

前一晚我們一家人一同乘的士回家。由於我抱著八個月大的兒子,行動不便,勉強從褲袋拿出銀包後,便交給老婆付車費。下車後我仍抱著兒子,老婆便將我的銀包放在她的手袋中,待回家後再交回給我。

翌日,老婆先出門,我則一個小時後出門。我準備出門之時,才驚覺四處都找不到我的銀包。冷靜下來,想一想,銀包會不會仍在老婆的手袋中,和她一起出門了?我幾乎肯定是這樣,所以我也無謂再找,得另想計策。

銀包沒了,沒有錢,怎辦?幸好家中仍有些新年派利是時派剩的現金,雖然近月來已給我用得七七八八,但此刻仍剩下幾百元。家中現金傾巢而出,也足夠給鐘點工人今天的人工,我今天的使費也有著落。我今天大概不會花多少錢,所以暫時沒有信用卡、EPS,也不成問題。那麼乘車又如何?沒有了百達通,確實會有點不便,但家中的碎銀也足夠用來乘兩程車,再加上之後吃早餐和買火車票時的找贖,這也不礙事。多虧今天用碎銀付車費,我才發覺小巴車費好像加價了。習慣了銀包在褲袋裡的觸感,如今褲袋卻空空如也,總覺得有點不妥......呀,以前教會不是送過一個銀包給我嗎?只是我一直都沒有用過,原封不動放在家中,現在是時候大派用場了。

我將找到的幾百元放在新銀包中,其中二百幾元給了鐘點工人,就出門了。新銀包什麼都沒有,就只有錢,就算不見了,還是幾百元而已。我理應感到格外輕鬆,但銀包始終缺少了一樣東西,令我感到渾身不自在。

我的新銀包中,沒有身份証。

我想起了本仁約翰的名著《天路歷程》中,「基督徙」無意中丟失了往天城的通行証,便立即求神赦免自己的疏忽大意,之後就趕回去尋找通行證,直至找回了,才如釋重負、繼續向前走的情節。我當時的心情大概和「基督徙」一樣,必要有身份証在身,才能心安理得。雖然被人查身份証的機會不大,但萬一發生了的話,也真有夠麻煩的。

雖然此刻天父奪我性命的機會不大,但萬一祂真的要在此刻召我回天國,到時我才發覺天國身份証不在手上的話,我就更麻煩了。

當晚和老婆會合,銀包果然在她身上。銀包回到自己的褲袋,我渾身就自在了。回家後,我也放了幾百元現金在家中,以防萬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