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0, 2007

TEEN 路奇兵 之 我係消防組長

所謂的「消防組長」,其實是「少福組長」。「少福」是指教會舉辦的少年福音營。兩年前我笑稱某團友為「消防組長」,豈料今年卻作法自斃了。

我並不喜歡和小五至中二左右的小孩子相處,因為那個時候的小孩子大都不再「得意」,心志卻未完全成長的同時,又喜歡認叻又反叛又不知天高地厚的,和那種年紀的孩子最難溝通了。我之所以會應邀當上「消防組長」,都是基於「即管試一試吧,體驗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往往是藝術靈感的泉源」的動機,反正如果真的應付不來的話,以後不再應付有關小孩子的東西就行了。這種想法很不好是吧?

不過入營之後,我發現我那一組的小孩子並非我以上所說的一類。

現在的小孩子可能真的被寵得太多了︰要求他們坐在禮堂的地板上,在臉上劃上圖案,睡在日式「他他咪」地板上,被蚊咬兩口,等等,對他們來說和受刑一樣;要他們自創舞步唱歌更可能比死更難受。我們這一代只會
有人更會因一兩句講笑的說話而差點哭起來。現在的小孩給人的感覺是︰自我,不合群,不太能承受打擊。他們的頑皮,和我們的頑皮,是有些不同的。

但是也別笑啊!我們廿幾三十歲的這一代人其實也好不了多少。我們怕蟑螂老鼠怕得要死的時候,我們的長輩卻可以徙手將蟑螂掐死,或者在牠未死時拿著牠的觸鬚,將之整隻吊起,然後笑著說「這些東西有什麼好怕的?」他們完全不明白我們為何沒有辦法愛上吃豬腰豬潤,禾蟲等的東西,也不明白為何我們為何那麼怕熱怕冷,正值壯年時的我們體能卻比他們還差。也許我們這一代在上一輩的人眼中,也是這麼沒出息的。

不過,營中的小孩其實都不是壞的,相反我覺得他們很可愛。除此之外,個別人物還相當有禮貌,會主動幫同伴盛飯,盛湯;每個環節之後也有些收拾場地的意識;我們組長的命令,雖然有時要講很多次,但最終仍是會聽和執行的。有人還需要幫手處理一些家庭的問題,我聽那傢伙的分享時也覺得感觸良多。

我覺得自己在這個宿營中也有所得著,例如是怎樣和小孩子相處,什麼是以身作則等,那個「即管試一試吧,體驗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往往是藝術靈感的泉源」的目的大概也是達到了。將來還會當小孩子的組長之類嗎?我還答不上來,究竟小孩子在我身上能夠學到什麼?聽 Rock'n Roll 或者 Heavy Metal 的品味?還是如何畫怪獸與肌肉猛男?

還是先管好自己的靈命再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