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2, 2010

選對終身伴侶 之 我感

前三篇「選對終身伴侶(上、中、下)」是出自康希牧師講章。我很少做搬字過紙的玩意,但因為我實在想分享這幾篇東西,所以讓我做一次吧。

話說我的老婆在和我拍拖前給我看過一套六篇的文章,我看罷感觸良多,有意無意中吸收了裡面不少養分,化為己用,為我和老婆的關係預先打好了基礎。這六篇文章是「選對終身伴侶」的講稿,而之前三篇blog「選對終身伴侶(上、中、下)」就是之後在中學同學那處看到,將這篇講稿整理過的版本。如果大家想看看原本的講稿的話可以在下面下載︰

「選對終身伴侶」原講稿

裡面有幾個地方是我特別有感受的︰

上帝不會替你選終身伴侶
我自己並不太相信「神會為我預備唯一的某某人」這句話,反之神會引導我如何選擇,教我知道怎樣的人會適合我,同時神也有一些標準給我們遵守,例如對象必須是同樣信神的人、不單看外貌等,除此之外,就是自己的選擇。神給我們可以選擇,是我們莫大的福氣,如果我們不喜歡,神也不會強逼,但我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第三個迷思:完美配偶可以完全滿足你
誰都知道人總有缺點的,可是我們心底裡仍然不自覺地期望配偶能滿足自己所有的願望,如果事與願違的話就會失望和生氣。我們會期望另一半能改善所有的缺點,但這裡教我們︰如果對方五十年內都不會改變,你會滿意嗎?如果答案是「是」的話,才能和他/她一起。

以前看鳥山明教人畫漫畫的書,裡面教到漫畫的角色必須要有弱點,沒有弱點的,並不是好角色。裡面舉了鹹蛋超人做例子,他的弱點是他只能作戰幾分鐘,過了時間的話心口上的燈就會發出警號,之後就無法再戰了。因為這樣,每次和怪獸戰鬥才會有緊張感,勝利才有價值。

我的弱點可能是只能作戰幾分鐘、不及別人壯健,也可能是自信不夠、懦弱、驕傲。但有了弱點,人才需要成長,需要克服,也才需要接納和包容別人的弱點,也才需要同心協力、互補不足。這些元素令漫畫變得有生命力和好看,在生命中也是一樣。以這個角度看的話,會更容易接納世間上滿有弱點的人,包括自己。

能夠敞開情感
以前我也以為將感情隱藏就叫做堅強,但人長大了,才發現那是有問題的。將感情隱藏的動機多是害怕別人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又或者是連自己也不敢面對自己的感情。如果是真正有膽量的人,至少要能面對自己,在別人面前敞開自己。真的有困難的時候,也要有求助和承認不足的勇氣。

我由真正認識我的老婆直到追求她做女朋友為止,只用了兩星期時間。沒錯是太過急進了,為了補救潛在的問題,我們在拍拖的前段日子用了很多時間,互相分享大家的優點缺點、過去、成長、價值觀等,好讓我們之後發現對方的弱點或什麼時,也不足以驚訝了。過程中我們原來已經在敞開自己,不知不覺間形成了很親密的局面,叫人都避之則吉(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