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6, 2009

再見了,米高#4

沒想到寫關於米高積遜的東西可以寫到現在的#4,而最要命是我最想講的東西到現在仍完全未講出來。原因是一邊寫的時候,我就發覺越寫越不對頭,例如我想寫米高漂白的時候,才發覺關於漂白的事有可能是假,或者是誇大了的;到那個不存在的鼻子了,報紙上說他整容不下十三次的驗屍報告,後來也被官方否認了;這邊傳聞中的驗屍報告說米高死時身體狀況差如骷髏時,那邊演唱會的主辦單位又放出據說是米高死前兩日的彩排片段,片段中米高狀態看來不差,聲音更像當年錄唱片時一樣,難不成這就是所謂的「迴光反照」?

真真假假,我發覺我寫的東西開始遠離我真正想講的事了,我也發覺我並沒有能力知道米高究竟有沒有漂白、整容或者孌童。所以我還是快些臨崖勒馬,講講我真正想講的事吧。

米高一生都很努力追求屬於他的快樂,也對自己的很多東西不滿,想要改變過來。在容貌上,他自己也承認對自己的樣子沒有信心,很害怕照鏡,尤其是他的老爸經常取笑他的鼻子大,令他覺得很自卑,所以世人才會說他整容及漂白;在物質上,米高很喜歡收藏名貴物品,花錢又總是洗腳唔抹腳,買下很多名貴物品時也不太計較價錢,也不太會記得自己曾經買過什麼。在感惰上,米高也結過兩次婚,但都以離婚收場。

以上的東西都不能令米高快樂,但我認為這些東西都不是米高最大的願望。

我經常將米高積遜和香港的梅艷芳相提並論。因為這兩個傢伙都是自幾歲時便要唱歌為生,都是沒有童年的。當正常的小孩子都在讀書遊玩的時候,米高和兄弟們就已經要演唱掙飯吃;他們每日都要接受父親嚴格的訓練,有時做不好父親要求時,就會遭到父親的虐打,用的武器可不是雞毛掃那樣膚淺的啊。從米高的各種怪異行為來看,他的確是很受童年陰影的影響︰對自己沒有信心,沒有童年的快樂,也沒有家庭溫暖。

梅艷芳的願望應該是想要可同渡下半生的另一半,米高的願望則是尋回自己的童年。所以,他不惜花巨款建造夢幻樂園,又喜歡接待小孩,和他們同床訓。為了這願望,米高甘於當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不去理會成人世界的險惡,不想去應付傳媒的壓力,也不去計算自己的錢包有多大。但他的願望不單沒有實現,更因此而惹來了兩宗孌童官司---相對於漂白和整容,這兩宗官司才是米高的致命傷,令他差點身敗名裂,事業也從此走下坡。米高花盡精力尋找自己的童年和快樂,不單沒有尋著,換來的卻是更大的傷害。這樣的一位天王,金錢事業都在頂峰的巨星,卻比你我都不快樂,心靈比你我都空虛。

沒錯米高是有比普通人更多的缺失,有部分不快樂也是自找的,但我們如果落在同一個高處不勝寒的處境,真的能夠把持得住嗎?所以我也不想用閒人的身份對米高的行為說什麼你應該這樣應該那樣---我們是無法明白米高為什麼會這樣怪異的,正如我們覺得別人都不了解自己一樣。

如果我們找著了快樂的真正泉源,就應好好珍惜,而且在身邊的人要死之前,試試將那快樂分給他們吧。

希望米高的快樂可以在安息中找得到。再見了,米高


Michael Jackson - Childhood (Video),這首應該算是米高的最大願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