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30, 2009

我o既常識唔係common scene,係general knowledge呀!

上一集的「係咪小兒科」中(可按這裡觀看),有個叫Horward的小朋友誤將岳飛背上的文字「精忠報國」寫為「忠心報國」,被森美揶揄他沒有常識(common scene)的時候,Horward回應了一句我覺得相當深奧的一句說話︰

我o既常識唔係common scene,係general knowledge呀!(大概大片段中的第20:00左右)

大家也可能和節目中的小儀一樣,會有「有分別o既咩」的反應-----當然有分別!表面上這是英文名稱的不同,但事實上這極可能是對香港教育的諷刺---任何知識被引進到香港的教育之內,都會變成為應付考試而存在、要死背的東西,這些東西只能令學生能應付考試升級,卻無法令學生學得有用的常識(common scene),也無法令學生有學得常識的能力。這就是common scene與general knowledge的分別了。

說起來,那些「係咪小兒科」中的尖子學生明顯又是應付節目而死背的實例。如果要說那些學生本來已經懂得那些什麼「小一常識科」、「小四中文科」問題的話,我就打死都唔信。我記得我讀小學時學校有所謂的「聖經常識問答比賽」,所有參賽者就是死背一份載有四五十條聖經問題的筆記,然後正式比賽時就抽其中一些來問的。我還記得我比賽的時候因為緊張,背錯了其中一個人物的名字而令隊伍敗得相當難看,之後還被隊友在背後數我的不是呢。所以節目中有背答案或出貓之類的玩意,實在一點也不奇怪。不過剛剛的這一集中看見學生也經常答錯題目,看來是有點收歛了,可能是被投訴多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