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1, 2007

樂壇上的「公平競賽」

每次到卡拉 OK 時,我都會看到一種現象,適逢最近又去了一次卡拉 OK,而且又是樂壇頒獎禮的時候,這種現象就更加可以清楚看見。我和妹妹「X」討論過後,將這現象命名為「公平競賽」。

卡拉 OK 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矛盾的東西︰我很喜歡聽音樂,喜歡的程度很多時比起繪畫更甚,雖然我討厭自己的聲音,但有時仍是會無意中哼了幾句歌出來,讓家人聽得咋舌的。理論上我應該對最近推出的新歌,今年興起的歌手等事瞭如指掌才是。可是,在 K 房時我偏偏是最沉默,最少唱歌的。不認識我的人可能會以為我禮讓,但其實是因為我對最近推出的新歌,今年興起的歌手都一無所知。

一無所知,當然是因為我對大部分的本地歌曲都完全沒有興趣。大部分本地歌手唱功在最低要求以下就不在話下,但這只是我討厭本地歌曲的一部分原因。有時歌手唱得難聽,歌曲聽出來的效果反而會不錯的︰幾年前李彩樺有一首「你唔愛我啦」,雖然李小姐實在唱得不好,但卻剛好和歌曲本身產生化學作用,把少女拍拖被冷落時的情景活生生的畫出來,成為一首另類的作品,這是唱功了得的人反而會做不到的。

當然像「你唔愛我啦」的招數只可以偶一為之,但起碼這首歌演繹上在本地樂壇中算是個另類的嘗試。大部分本地歌曲,尤其是那些在 K 場及頒獎禮中聽到的歌,之所以令我覺得沒有興趣,是因為它們都建基於「公平競賽」的原則之上。

先說說所謂的「公平競賽」是什麼。在賽車場上,所謂的公平就是所有參賽者都跑同一條賽道,跑同樣的距離,跑得快的就勝出。在樂壇呢?就是所有歌手都唱一模一樣的歌,唱得好的就勝出....雖然現實中車身外型等外在因素才是勝負關鍵,但姑且先說「唱得好的就勝出」吧。沒錯就是這樣,而且這種「公平競賽」的原則已經用了十幾年,賽道也是一樣,十幾年來都是用同一條賽道,沒有改變過。

事實上,我們這些觀眾很多都用賽車的思維去看音樂,又或者根本連賽車也不懂,看見車輛外型不錯,就認為那架是好車了。

沒有留言: